刷牙时出血吗?说明你已经有了牙龈炎(牙龈发炎)。导致牙龈发炎的罪魁祸首是:牙结石。牙结石是黏在牙齿表面的食物由于未被清洁干净长期积累而形成的坚硬的污垢,内存大量细菌,压迫在牙龈上,导致牙龈发炎甚至萎缩。如初期未得到及时的清洁,进而会导致牙根暴露、牙齿松动最后脱落。
牙龈炎伴随的以下症状你有吗?
1.牙龈颜色:正常牙龈呈粉红色,患龈缘炎时游离龈和龈乳头变为深红或暗红色,这是由于牙龈结缔组织内血管充血、增生所致。
2.牙龈外形:正常牙龈应为菲薄而紧贴牙面,患牙龈炎时,由于组织水肿,使龈缘变厚,不再紧贴牙面,龈乳头变为圆钝肥大,与牙面不再紧贴。在以炎症和渗出为主要病变者,牙龈松软肥大,表面光亮,龈缘有时糜烂渗出;在以纤维增殖为主的病例,牙龈坚韧肥大,有时可呈结节状并盖过部分牙面。
3、牙龈质地:由于结缔组织内炎症浸润及胶原纤维消失,使原来质地致密的牙龈变得松软脆弱,缺乏弹性。有些慢性炎症时牙龈表面上皮增生变厚,胶原纤维增生,使牙龈表面看来坚硬肥厚,但牙周袋内壁有炎症,探诊有出血。
4、牙周袋深度:牙周组织健康时,牙周袋深度一般不超过2-3mm,当牙龈有炎性肿胀或增生时,龈沟可加深达3mm以上,形成假性牙周袋。
5、探诊出血:健康的牙龈在刷牙或探测龈沟时均不引起出血。患牙龈炎时轻触即出血,探诊也出血。探诊后出血是诊断牙龈有无炎症的重要客观指标。
6、龈沟液增多:牙龈有炎症时,龈沟液渗出增多,其中的白细胞也明显增多,有些患者还可有龈沟溢脓。因此测量龈沟液量可作为判断炎症程度的指标。
解决办法:

治疗

1、去除病因:通过洗牙彻底清除菌斑、牙石,消除造成菌斑滞留和局部刺激牙龈的因素。急性龈乳头炎要去除局部刺激因素。对于炎症较重的患者,可配合局部药物治疗,常用的局部药物有1%过氧化氢、复发氯己定含漱液、碘制剂。急性炎症可配合使用抗生素阿莫西林和甲硝唑。
2、手术治疗:少数增生性龈炎的患者牙龈纤维增生明显,炎症消退后牙龈形态仍不能恢复正常,可施行牙龈成形术,以恢复牙龈的生理外形。
3、防止复发:慢性龈炎的疗效较理想,重要的是要防止疾病的复发。要持之以恒的保持好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定期(半年到一年)进行复查和维护,才能保持疗效,防止复发。
4、坏死性龈炎的患者还可局部使用1%-3%的过氧化氢溶液擦拭、冲洗和反复含漱,有助于去除坏死组织,同时抑制厌氧菌。全身给予维生素C和蛋白质等支持疗法,同时要对全身性因素进行矫正和治疗。

疾病预防

牙龈炎的病损局限于牙龈,无深部牙周组织的破坏,在去除局部自己因素后,牙龈的炎症约在一周后消退,破坏了的胶原纤维可新生,牙龈的色、形、质及功能均能完全恢复正常,预后良好。但如果患者不能有效地控制菌斑和定期复查,导致菌斑在此大量聚集,牙龈炎是很容易复发的。
1、习惯早晚刷牙及使用牙线清洁牙缝,尤其是在睡前,可以清除牙菌膜,减少在睡觉时牙菌膜的积聚。每6个月至1年,定期往牙科医生处清洁牙齿,预防牙菌膜变成牙石,及清除在牙齿上已形成的牙石。
2、使用软毛牙刷:用软毛牙刷刷牙龈及舌头,对牙龈很有好处。刷牙龈边缘:刷牙时不要忽略容易堆积牙垢的牙龈边缘,将牙刷倾斜45度角,由内向外刷,清除食物残渣尽量不碰伤牙龈,如此可预防牙龈发炎。轮流使用两只牙刷:轮流使用两支牙刷的好处在于可以使另一只有时间完全风干,从而减少细菌滋生的几率,这对牙齿的健康非常重要。
3、给牙齿补钙:牙骨疏松容易导致牙龈炎,可以多吃含有钙质的食物,来强化骨骼。
4、经常使用漱口水:漱口水可以帮助你清除牙垢,对牙齿健康很有帮助,建议每次吃东西后一定要漱口。
5、戒烟、戒酒:烟和酒会流失保持口腔健康所需的维生素及矿物质,要想有健康中药的牙齿,必须戒烟和酒。
6、多吃生蔬菜:生蔬菜含有很多纤维素,能帮助清洁及刺激牙齿及牙龈以避免牙龈炎。
7、危险讯号:牙龈痛、牙龈流血、长时间口臭、牙齿松动、都是牙龈炎的征兆。若置之不理将信心可能导致更严重的牙周病,所以必须尽快看牙医